close

poker tournament     marathon  

 

Hold'em本身是一種長期對抗的競技,這我想大家初學的時候應該就已經能瞭解到這項本質了。

但在剛剛幫牌友翻譯書籍的時候,因為其內容,又讓我不禁思索著,

究竟在撲克競技中還有什麼樣的本質?獲勝的關鍵又在哪?

 

首先肯定是"技術" -  這當然是最重要的,也因為最重要,所以大家都知道,就不再多提了。

 

再來是"Range的調整速度",這點在Elky的書中有提到,因為撲克本身不完全訊息的特點,

使得你在跟對手對抗的不是單一手牌,而是彼此的整個range,在你跟對手的的對抗過程中

誰可以比較快的將range調整到位,誰就占優。

 

最後我剛領悟到的是"情緒的平復能力",撲克是選手間很容易有情感上衝撞的競技,

除非生化人,不然我想都會造成情緒上的波動,程度上的大小問題而已。

所以能多快的讓自己心情平復也很重要,如果是Cash game的話還可以選擇先離桌,

打tourney的話只能在桌上調節了,有時候還來不及平復心情,就接著有一波波情緒上的波動迎來

不斷累積無法消化的情況下,馬上就會爆炸GG了。

 

綜合這幾點,我就想到一個可以很大程度上拿來比擬的競技   ~   "馬拉松"

 

兩者都是著眼於長期的競技;

兩個都有相對應,需要去熟練的各種技巧;

一個比"體力",一個比"智力";

一個要隨時"調整步伐速度",一個要隨時"調整手牌range";

一個要講求"調整心跳呼吸"到一定的平穩狀態,一個講求"調整情緒"到最適平穩狀態。

 

這樣就不難理解對於一個撲克選手而言,"心理素質"的影響有多大了。

撲克選手的"心理素質"等同於馬拉松選手的"身體素質";

撲克選手的"產生情緒的難易程度"等同於馬拉松選手"肌肉內的乳酸生成的多寡";

撲克選手的"心情平復的能力"就很類似馬拉松選手的"乳酸清除率";

撲克選手的"能忍受的情緒波動極限"就類似馬拉松選手的"肌耐力";

而跟馬拉松選手一樣,對我們打撲克的而言,以上能力都是可以經過訓練而加強的。

 

雖然兩種競技都還包含其他我可能沒提到的要素

但我覺得這已經可以很大程度的說明撲克本身到底是個怎樣的競技了。

 

對了,請不要問我"那運氣成分呢?馬拉松又沒有運氣成分。"

我只能說,我最討厭有人在長期之下,還要跟我講運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ker 德州撲克
    全站熱搜

    speculator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